寒山

写给即将面临填志愿难题的弟弟妹妹们

一个冷酷女孩:

来自一个高考考的还行但填志愿莫名其妙搞砸了的老学姐的一点建议


1.如果你是一本,并且有确定想要的学校跟专业,在不确定自己100%能够上的情况下,了解一下这个专业是否在二本有收学生,分班是否有差异。如果二本跟一本没有你不能承受的差异,不要把一本的学校勉强填完,大胆的在二本填上你想去的学校跟专业。
举个我自己的例子,我当时很想读一所政法学校,并且根据历年的收分状况,我是超过那个分数线十几分的。所以在各方面(学校老师、家长、我自己)都觉得很稳的情况下,我把这所学校填在了一本志愿。但当时没有细想,剩下的几个平行志愿就随手填了一些学校。
好巧不巧,那年我们整个市的分都被抬得很高,我离心仪的学校只差几分,被另外一所一本志愿录取。
但后来我了解到,原本我心仪的学校与专业,在二本同样收人,并且除了学费有差异以外,其余并无不同。换言之,如果我当时没有手贱去把剩下的几个一本志愿填满,我会妥妥的被录取。虽然是二本收分,但实质上与一本并无不同。


2.如果你还没有想好你到底想要去哪个专业,不妨在能力范围内先选择一个好的学校。不同的学校会有很大的差距,作为一个过来人,我能过负责任的告诉你,好的学校的格局、对学生的影响,会真切的不一样。至于专业,我会建议你先填自己擅长的专业。这样的话,如果你在学习的过程中发现自己并不喜欢,至少不会有太大的学习压力,能够以一个好一点的成绩,去争取更多的换专业的机会。


3.不要盲目的选择外地。我很理解你们那种好不容易冲破了牢笼想要离开自己熟悉的世界去外面看一看的想法,但并不是所有外地的学校都真的如你在招生手册和数据榜上看到的那样令人满意。地域分数歧视普遍存在于很多地方,到了最后你可能会发现其实你是以一个优异的成绩考到了一个在当地并不算很好的大学,才大呼上当。若是等到那个时候,一切就已经不能再重来了,所以一定要慎重慎重再慎重。如果实在拿不准,可以查一查这所学校在当地的收分以及当地的重点分数线。除了一些众所周知的名校以外,80%的学校这种情况下都能体现出它的真实水准。


4.别让你的大学生活只存在于教室、食堂跟宿舍。特别是大一大二,我很建议你们能够多出去走一走看一看。包括每个大学都会办的许许多多活动和讲座,多去参加。私以为,大学本科的意义并不是一定要成为某一专业领域的优秀人才,而是利用这四年时光真正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5.就算最后的结果不如意,也不必太过伤心。尽管本科决定了你的很多,但一定决定不了你的全部。或许各种机缘巧合你来到了不喜欢的学校不喜欢的专业,但不要放弃。无论是考公务员,跨专业考研,出国,你要记住,只要你努力,你就一定还有机会。


暂时只想到这么多,希望看到这个的大家都能拥有一个充实有意义的大学。

评论

热度(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