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

月亮与六便士

、MINT.:

 


  


  *螺旋圆舞曲 劳伦斯&琳娜·乔卡瑟尔


  *BACKGROUND MUSIC:yutaka hirasaka - eau


 


 



 


我用什么才能留住您? 
我给您瘦落的街道、绝望的落日、荒郊的月亮。 
我给您一个久久地望着孤月的人的悲哀。


 


我给您我的书中所能蕴含的一切悟力,
以及我生活中所能有的男子气概和幽默。 
我给您一个从未有过信仰的人的忠诚。


 


我给您早在您出生前多年的一个傍晚看到的一朵黄玫瑰的记忆。


我给您我的寂寞、我的黑暗。
我试图用困惑、危险、失败来打动您。


 



 


 



   坐在烛台下的男人侧过身,借着微弱的烛光瞥见了熟睡中女孩的神情:琳娜·乔卡瑟尔,凡瑟尔社交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有别于埃伦斯坦那双湛蓝的眼眸,她的眼睛是焕发的生机,是春日枝头的第一朵嫩芽,是女神塑像指节上的祖母绿或玛瑙翡翠,不,比它们都要美好,那是一双令这个男人无法吐出拒绝言辞的绿眼睛。


 


    她在早晨是不可一世的乔卡瑟尔小姐,用她飞扬的裙摆席卷每一场充斥欢声笑语的宴会;到了晚上,她是坐在浴池里轻声歌唱的天真女孩,也是夜晚被褥间的豌豆公主。琳娜·乔卡瑟尔的一只手臂搁在靠枕上,一束苍白的月光照亮了纤细而美好的曲线,黑暗将她融化成一圈柔和的光晕,只剩下令人梦魂吟绕的轮廓。


 


  这将是我为您留下的第一封简筏,也是最后一封,在您读到它时,我已在凡瑟尔的别处扎根落地。男人提笔写道。他仍在用七年前女主人送给他的那只鹅毛笔——当琳娜在他的生日那天将它放在天鹅绒的绿色礼盒里交给他时——只有女神知道这个精灵一般的女孩是如何通过女仆和下人,又或是在他的只言片语里得知了他生日的日期,他便发誓只追随这位大小姐的裙摆之后,只为她献上忠诚。


 


  今天是我还能称您为乔卡瑟尔小姐的最后一天。明天,您就将把爱情献于另一位绅士——一位在凡瑟尔地位举足轻重的男人。但恕我万分僭越,劳伦斯无法为您呈上最衷心的祝福。您是一位无可挑剔的公爵夫人,在您的姓名前加上一个特别又不特别的姓氏。


 


  您也许已经忘记了您第一次见到我时候发生的事情。十年前的一个昏暗的下午,我被女佣带到了乔卡瑟尔宅邸,在一间充斥着水晶吊灯光芒的会客厅里,我见到了躲在佣人身后的您。


 


  您还记得吗?您那笨拙的行礼,那边缘起了褶皱的丝绸裙摆,您闪烁着疑惑与好奇的眼睛,这一切都将我带到了您的身边。您是雷约克最精巧的工匠制作出的磁铁,能令铁铸的心灵都被您吸引。您望向我,向我伸出您稚嫩而纤细的右手。可我必须离开您。一旦您成为别人的妻子,我便不能再以名正言顺的名义停留在您身边。


 


  忘了我吧,忘了劳伦斯这个残酷而狠狠地欺骗过您的男人,他身上所背负的罪孽永远无法还清。您会像幼时我给您读过的故事中那样生活下去,您属于灯光与舞会,衣裙与宴席,而那时站在您身边的不会是我,不会是劳伦斯。


  


 


 


   琳娜·乔卡瑟尔是在拂晓时醒来的。她倚在床头,困倦地用手掩着嘴打了个呵欠。像往常一样,她在卧室里等待着她忠心耿耿的仆人为她拉开厚重的窗帘,再替她倒上清晨的第一杯红茶。她穿着白色的丝绸睡衣,袖口处系着绿色的丝带结,她的脚跟抵在床幔的末尾处,她在等待,一如十年前她所做的那样。但是劳伦斯过了很久也没有来。


 


  她感到疑惑,也略微的为他的迟到而感到嗔怒。她从床上坐起来,环视了一边房间,随即便瞥到了桌案上与火漆搁在一起的信筏。乔卡瑟尔的女孩赤着脚走在地毯上,拿起了字迹洇染开的简讯。她只读了两行就把它扔在了桌上。她就这样跑出房间,穿过黑暗而狭长的走廊,幽蓝的煤气灯将她苍白的脸庞映得像一个断了线的人偶。她一口气跑到劳伦斯的房间——现在只是一件空荡荡的屋子。


  


 


  她感到浑身的力气一下子被抽空了,一下子跪在了冰冷的木地板上。她望向没有窗帘遮挡的窗外,夜晚已经过去,崭新的一天到来了。她拾起了满地的硬币,而月亮,月亮不见了。


  


  


 

评论

热度(16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